WFU

網站頁籤

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

好書推薦:馴羊記



     會讀這本書,是因為荒野的一個群組裏,發動了一次的購書行動。讀完後,很推薦。


    這本書在追的,其實是雪豹~ 雪豹,隱喻的是什麼? 為什麼書名不叫「尋豹記」,而要叫「馴羊記」? 歡迎看完的人,可以私下來討論喔! 我就不先把自己的想法,灌進去了。

    這是一個揉合了旅記、文學、歷史、環境跟哲學的作品。不敢說他揉得渾然天成、不著痕跡,不過,以他還沒三十歲的年紀,能做到這程度,已經讓我願意當他的鐵粉,期待他下一本的著作。

  • 旅記
    這是一本透過旅記開啟出所有故事的書。作者透過2次進出西藏的過程,及在西藏生活的記事,生動的把進出的大冒險,跟當地生活的甘苦展現出來。自己並不喜歡讀旅記,也說不出個原因。不過,這本書倒是一改我對旅記的刻板印象。大概是因為沒看到一堆吃吃喝喝的吧。

  • 文學
    這本書看到一半,第一句拿出來跟家人分享的,是作者在尋雪豹的過程,透過雪豹的足印,寫出的一句話:「我感到精神恍惚,自己和雪豹在空間上相遇,卻在時間上錯身而過。」這樣一句話,卻在我心裏來回的琢磨。講緣份這兒事,先決條件就是在空間和時間上,都剛好一致了,才有機會把緣份續下;不管是空間上,或是時間上的些許差錯,就是沒緣份嘛! 至於什麼狀況,會讓人很期待「有緣份」呢? 自然要是自己很在意的人事物了。

  • 歷史
    這本書中間有一大部份,是透過半世紀前的日本尋道者寫的「馴羊記」,跟自己當下遇到的事,做成一個時光交錯的穿越劇。

    講到半世紀前的西藏歷史,應該是開心不起來;對比現在的西藏,跟這過程中的西藏,嗯……自己看啦,想到就心酸。

    裏面一段,講到「藏戲」的部份,也是令人唏噓,卻也像極了這50年來的世代隔閡。文裏的老者,逃過文化大革命,留下了一些過往藏戲的服飾與文物。而過往大家崇敬,戴上了就代表神的面具,而今卻成了孫子玩耍用的玩具。生命裏,是不是有不少,長輩珍惜著要留下的,卻在後輩眼中,毫無用處。有形的,無形的,都是這樣在演化中。

  • 環境
    這部份僅在文章的近尾處,提到一些。不過,因為揉不進其他部份,所以,還是被獨立寫了出來。

    作者因為發現成羊群裏,出現一隻有問題的羊,開啟了一段跟草原開發及礦產開發相關的歷史,跟開發留下的後果。作者超有追根究底精神,千辛萬苦的去找到過去開採留下的礦場,雖然沒有明說這些有問題的羊,跟採礦的關係到底如何,不過,寫在一起的用意,應該還是認為兩者脫不了關係。

    當作者吐出”資源是詛咒,而美是傷害”,實在是很令人心痛的。

  • 哲學
    因為寫的是在西藏的事,就脫離不了神祕,免不了處處禪機,考驗自己的哲學,或說是,生命觀。

    抄一段在「火」的篇章裏的文字,“後來天氣逐漸暖和,我們就很少用火了。有天晚上氣溫特別低,我又準備撿牛糞來生火時,朋友桑木旦不安地勸阻了我。他說夏天到了,牛糞裏長了好多蟲子,那可不能燒呀。意思是,要是讓無數蟲族死於火中,就是一生償還不盡的罪孽。”

    這是一本不簡單的書,文末還列了約50本的參考文獻,比我正在寫的碩士論文還多,真的只能用「拜服」兩字。一起來支持新興的年輕作家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