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

來自丈母娘的考題,之一:原由篇

     收到來自丈母娘的考題,問題是這樣的:「我想問毛豆,台灣選手得到獎牌,回國後會領取獎金,你覺得合理嗎?感謝!」

沒有感受到簡單問話背後的重逾千金是正常的。且聽我娓娓道來。

  • 來自女婿背後的挑戰

    舊曆過年,岳父一家都會選一個舒服的地方,來個家庭大團圓。每一年,岳母都有一個獎賞的節目,「說表現拿獎金」。孩子還小時,這個活動超有趣,孩子們對金錢很沒概念,拿到紅包通常看也不看,就交給媽媽的年紀。
「我圍棋升級了~」孩子動作都超扭捏。很想上去捏一把。
「很棒~ 那要得多少?」外婆,都會接著問。
「……」常常孩子不知道。
「那100(元)可以嗎?」外婆說。
通常孩子會點點頭,然後,講下一個。

    這個弄孫的活動,到近幾年,開始讓我覺得不甚洽當。幾次跟老婆反應,也總不了了之。一來,怕毀了外婆開開心心的活動;二來,自己說服力也還不足,每次都只說到,「不應該用外在的獎賞,來驅策孩子;要讓孩子的內在動力來發動。」

    今年的情形不同了,岳父母最大的孫子,會考上第一志願。外婆在年度頒獎典禮,很高興的說:「每個孩子,只要高中考上第一志願,都可以發獎金10萬元。」看來是要鼓勵今年要會考的2個孩子,其中一個就是我們家老大。

    開車回家的路上,我就發起了,來自女婿的挑戰。有趣的是,得到女兒的挑戰。

  • 來自女兒的挑戰

    「老大,你不應該拿來自外婆的獎金。這些錢不算少,都是外婆的養老金。我希望你跟外婆說,不管考得好或不好,有外婆的祝福就夠了。」毛爸的口氣,很直接。

    「爸拔~ 我不喜歡你這樣講。」老大的回答,也很直接。「你不是叫我們看阿德勃,阿德勃怎麼說的? 我跟婆婆的事,是我跟婆婆的事,你不應該干涉。」

    哇~ 我女兒用課題分離,來堵我。也不能讓女兒太好過,我還是耍了壞招。(註一)

    「沒錯。你跟婆婆的事,是你跟婆婆的事。不過,我跟你的事,是我跟你的事。你升大學時,我會給你一筆教育及生活基金,如果,你收了婆婆的錢,我就會從這基金裏面扣掉。總之,你總額拿到的會是一樣。」

    「我自己會處理啦。」老大說,車上的氣氛其實很凍結。

    這事就這樣放了幾個月,直到會考完。在會考公佈成績的前一天,外婆在LINE的家族群組裏,再次的端出高額獎金,預祝兩個孩子,金榜題名。於是,我發起了來自女婿正面的挑戰。

  • 來自女婿正面的挑戰

    剛看完一本好書,「會玩才會學」(註二),一時熱血上來,就提出了另一種升高中的獎勵:無差別學習基金。

    外公外婆的孫子們,「升上高中的禮物,只要你們想讀的書,想上的課,想學的東西,請告訴我。我願意出2萬元,給每個願意學習的孩子。不管你們考得好不好,都是我們的寶貝。只要有想學習的,我們都願意盡量幫忙。」在群組裏這樣的話,如同丟入萬丈的深淵,沒引起任何的回音。我想,要早個20年這樣講話,岳父母應該會反對女兒跟我這種怪咖交往吧~

    我希望鼓勵的是想學習的心,是學習的過程。只要是有努力,有付出,不是在此時收獲,就是在彼時。

    會考考好了,本身就是個鼓勵;那會考不如意呢?

  • 對孩子的愛不變

    不管會考的結果如何,我們對孩子的愛不變。不會因為考了第一志願而增加一點;也不會因為考得不理想,而減少一點。為什麼我們卻只給考得好的獎勵,而不是給他們無差別的學習支持?

    反應在實務上,不管考了多少分,好或不好,得到的學習獎助金,是一樣的。所以,我資助的是學習,不是分數。

    高中的三年,是我人生很重要的轉捩點。我也希望每個上了高中的孩子,要盡量的去發掘自己;喜歡的是什麼? 感興趣的是什麼? 什麼事做起來開心? 什麼是以後想走的方向? 去試,去試。只要想試想學習,就會被支持。

    我不知道什麼路是對的。我只知道,不斷的學習,是這個世代非常重要的事。不只是孩子。

註一:阿德勃,被討厭的勇氣讀書心得,請看這裏
註二:會玩才會學,讀書心得,請看這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