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

不滿意的服務:UBike

 

  • 被中止的UBike服務
    突然有一天,把悠遊卡片拿出來借UBike,竟然出現錯誤代碼”7”。不多想,再換一張卡,還是一樣。其實,不騎UBike,對我實在沒什麼影響。不過,小女也有相同的困擾,心一橫,就試著來處理了。

  • 廢廢的UBike APP
    很少用到UBike,也就沒安裝他的APP。為了解決問題,只好下載來試。
    這個APP,看來是找車用的。只好試試上面的AI客服,就按下去囉。

  • 廢廢的UBike AI客服
    直接被導向瀏覽器,AI客服已改自稱Ubike小管家。請我直接告訴他問題。於是,我打了一堆字,送出後,跳出”服務項目”。
    真的,不是互動式的網頁,就可以稱為AI好嗎?
    按了幾層的選項,最後,還是跳出了客服電話~ 

  • 無奈的客服
    客服接了電話。搞清楚我的狀況,要了我的登記電話,查出我有一張卡在2020年10月,扣款失敗,所以,登記在同電話的卡都被鎖住了。
    解決方式是,請我找出那張卡,拿到空的借車站,就可以把欠的錢還清。然後,再打電話,就可以請客服開通被鎖住的卡。
    客服很無奈,他說:「卡內的餘額不足時,還車還是會亮綠燈,表示還車成功。不過,不代表扣款是成功的。」
    其實,使用者更無奈。UBike還車,向來就是聽到UBike站的催促聲,”嗶嗶嗶”的大叫,要趕快亮出卡片,刷卡靜音。根本不知道有扣款失敗這種事吧?

  • 遇到偵探性格的人
    穿著短褲,到附近的UBike租賃站點,重設密碼,重新登入。一查才知道,我的電話號碼裏,註冊了4張卡片。2張,是手邊有在用的。另外2張,都是9122開頭,陌生的卡片。這2張,都在2020年10月,就沒再用過了,包含那張欠了錢的卡。
    再查手邊有在用的卡片,明明在12月,有借車的記錄。為什麼10月被鎖卡,12月還可以借車?
    於是,再打電話給客服。這次,等了5分鐘。遇到一個不同的客服人員。所以,故事就要從頭再說一次。
    待說到9122開頭的卡,網路上人家說,是學生卡的開頭。家裏兩個小孩的學生證,確實也是這個開頭。客服很明確的說,9122開頭的卡,不見得都是學生卡。
    好,我接受。於是,我再提出第二個疑問,「為什麼我10月欠錢,同一個門號的另一張卡,卻可以在12月借車?」
    客服說,「鎖卡這事,是從今年1/27號開始的。所以,你當然可以在12月借車。」
    「請問,那我能怎麼辦。我不可能找得到4個多月前就消失的卡片呀?」
    客服說:「你可以到UBike服務站,去繳清欠款。這樣就可以解鎖了。」

  • 資源的浪費與錯誤的決策
    知道扣款失敗,是欠了多少錢嗎? 65元。
    為了65元,我跟客服都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,為什麼會被鎖卡。這是資源的浪費。
    會造成這樣的問題,當然是有人做了一個決策:「有欠費的帳戶,所有的卡片都要被鎖。」偏偏,這個政策開始實施,一般人是不會知道的。讓使用者一頭霧水,要花很多客服的時間處理,這是錯誤的決策。
    因為終於搞懂的客戶,除了寫寫文表達不滿。當然,很可能就此不再使用這個服務。

  • 給使用者的建議
    當在UBike借車時,出現錯誤代碼「7」,給你的建議是:「直接找個UBike服務站,繳錢了事吧。」
    整個客服搞清楚來龍去脈,真的很花時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