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

好書分享:蘋果山丘上的貝絲

 


  • 跟風林怡辰書單
    會讀這本書,實在也是意外。過年前跟著林怡辰的書單,讀了「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」,實在太滿足。所以,馬上跟進他的下一本書,感覺像是童書,還是下手買來看。大概是跟當下心境不合,所以,過了好久,才真的把書拿起來看。

  • 習氣與預設想法
    我們很習慣,用預設的想法去判定事情。也因此,從書名到書皮,都錯把這本書當成了童書。看完之後,我覺得

    這是一本每個父母,都要好好拜讀的書。看著貝絲,從倍受喝護照顧的過程,不斷的去嘗試,不斷的去突破過去的習氣,變成一個勇敢而獨立,令人讚賞的孩子。這是每個父母,這輩子最重要的功課。很愀心,隨著作者平順的文筆,如同經歷了一次,放手孩子的過程。

    這也是一本有意突破中年危機的人,可以好好體會的書。我們確實很習慣當下的舒適圈,但是,貝絲一個九歲的小女孩,卻這麼直接而勇敢的去適應新的環境,最後,愛上新的環境;文中一段他怎麼想盡辦法,要帶茉莉回家的過程。那決心與想盡辦法的過程,卻是我們常常已失去的特質。走不出舒適圈,也就走不出中年危機呀~

  • 一種「反樸歸真」的衝動
    常常跟家人說:「我並不在乎,孩子考試的成績。」所以,當孩子真的拿了張不及格的成績回來,我是真的不在意。書裏一篇「比考試更重要的事」也做了一種詮釋。不過,孩子拿了很好的成績回家,我還是很開心。不過,我開心的是,「他很努力」,而不是成績。
    
    這故事的整個背景,是在19世紀的美國。呈現了一整個樸實的日子、認真的工作、充滿愛的生活。這一切,美好得令人懷疑,這一個多世紀,努力的讓科技進步,更複雜的延伸性商品,真的是我們應該一直追求下去的事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