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

從「洗碗」談家(上)

 


  • 事由
    朗朗週日和老婆各自上了一整天課。回到家,開始寫課後回饋,等老婆回家吃晚餐。
    家對面,有個小館子,平價好吃,老闆娘很會招呼。常常週日晚上我們都會去光顧,順便幫孩子帶上隔日的便當。
    飯後回家,也就各自做自己的事。刷牙洗澡,收拾收拾。老婆辛苦的幫忙姐姐把房間吸一遍,還煮個粥當隔日早餐。
    這一年開始出現孩子比我們晚睡的狀況。一來應是自己初老越來越明顯,開始早睡早起;二來是對孩子的生活紀律,也逐漸放手。今天上了一整天課,覺得特別累,也就更早開始睡前儀式。
    這時聽到老婆在隔壁問妹妹:「你什麼時候要洗碗?」
    「哎喲~ 」顯然孩子不想洗。積了一整天的碗,就散置在流理台上。
    「洗碗是你的工作,你就是要做呀。」
    「不想~」
    「不行,你一定要去洗。我也不能說,不想上班,就不去上班呀。」老婆豎起責任的大旗。
    沒多久,老婆進到臥房,對我說:「你去叫小的洗碗。」只要叫不動小孩,老婆總是會叫我去,再冠上一句:「他們比較聽你的話。」
    「我不想~」接著,家裏進入一陣低氣壓。「大家都累了,早點睡吧」

  • 關於洗碗
    從老大會用到零用錢開始(大約是國小三年級吧),我們就把「百歲人瑞教我的育兒寶典」的觀念,轉過來用。簡單說,想”得到”就是要”付出"。所以,除了過年的紅包外,想要零用錢就要做點事。
    小時候,是從擦桌子開始。給個十元二十元。
    到後來,週末洗碗可以得100元。收拾餐桌、碗盤,可以得50元。姐姐洗碗,妹妹收拾,也執行了好幾年。今年,姐姐國三,老爸賜他免洗金牌。到會考結束前,週週發200元。洗碗的工作就落到妹妹身上。

  • 洗碗的性質
    這是一件沒有共識的事。到底,洗碗是責任。還是一個交易。
    如果是責任,就應該用責任的眼光,要把孩子教得有責任感。
    如果是交易,對孩子來說,就是「今天不想賺錢」的概念。

  • 關於養貓
    在談責任之前,可以先轉到養貓這事來談。
    三年前,朋友家來了2隻新生的米克斯。我們問了孩子,他們想要養。
    我們很正經的跟他們說,「你們要想清楚喔。這是你們要養的喔。養貓很辛苦喔,每天要餵他,還要幫他清貓砂。他們生病還要帶去看醫生。」我們帶了孩子們到朋友家,體驗怎麼餵貓,怎麼清貓砂。讓他們考慮一週。
    貓實在太可愛了。最後,他們決定,他們要養貓。
    從這天開始,我沒有餵過貓;也沒有清過貓砂。雖然偶爾要催請一下,照顧貓的工作,確實主要是孩子在做。

  • 關於責任
    因為有養貓的過程。我相信孩子們是相當有責任心的。
    那「洗碗」是他的「責任」嗎? 差別又是什麼?
    細思裏面的差別,關鍵在「選擇」。養貓是他們的選擇,孩子們也展現了責任感。那洗碗是他的選擇嗎?

  • 關於承諾
    如果回頭想想,假日洗碗這差事,怎麼會落到妹妹手上。這就要回到去年底,當我們發現姐姐已經是國中三年級,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會考。我們希望他減少他例行的家務,讓他有更寬裕的時間可以使用。於是,我們就徵詢妹妹的意見。
    「姐姐國三要會考了。接下來的週末你可以幫忙洗碗嗎?」
    老婆帶著妹妹,用洗碗機洗了一次。發現,事情並不困難。妹妹也就答應了。
    這樣算是「承諾」嗎? 「承諾」就是「責任」嗎?

    最好是啦。
    最好你捫心自問,結婚的時候,你有沒有說:「我會好好照顧你。」結婚後,有沒有不時弄哭人家。
    那我最好就是不遵守承諾,沒有責任啦。

    (待續~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