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

好書分享:會玩才會學

圖:防疫期間,總算有適合消耗孩子體力的東西了


     這本書也是跟林怡辰的書單跟到的。

    初看封面以為是童書,想不到,是我看過,討論教育的書裏,最認同的一本。
    跪奉五顆星

    來分享幾個觀點

  • 育教於樂,本書觀點,在遊戲中教育
    這標題,當做正規教育,應該沒人會信。書中,舉了一所全民主的瑟谷學校為例,這個還請自行參閱書中第五章。而我想分享的是,我自己的經驗。

    大學時,我在「人本基金會」帶營隊,我們認為對待孩子,要「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」。這樣的精神,一直到當了爸爸,都做不到。跟那時一起帶過隊的人討論,也是說「不打不罵」還勉強,但是,「不威脅不利誘」很難。

    沒錯。「不打不罵」我自評有90分以上。不過,孩子小時,卻是免不了來一句,「今天9點睡,明天才可以看Dora」。直到現在,孩子都國中了,常常沒給他威脅一下,是不會幫忙做家事的。(沒辦法,工作就是拖拖拉拉的~)

    雖然,我一直跟孩子的媽說,要去找到孩子的「內在動力」。
    這個祕密,就在這書的第六章裏有解。人類學習的本能,本就有「好奇心」、「玩樂力」跟「社交力」。學習的動力,不只應用在兒童上,在自己最近做的訪談中,竟然深覺,人到了中年,要讓他們養成運動的習慣,「跟好友一起」跟「有趣」都有極重要的影響力。
    
    偏偏,我們沒辦法教找到孩子的「內在動力」。因為,我們的教育沒教過我們,甚至於是扼殺我們成就自己的能力。

    套句書裏寫到,我分享出來,讓全家都大笑的一句話:「孩子就是會模仿,所以給他一個老師去仿效,而不是他的父親,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前者經過篩選,後者不是。」(美國社會學協會發起人之一 愛得華羅斯)

    讓我們無法育教於樂、無法善用「內在動力」,無法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來源,是「教育」。

  • 教育:可怕的時代轉變
    書中例舉了針對狩獵採集文化中,建立起來的共同價值觀:「自治、共享、平等」。如何透過混齡,讓孩子自然的學會社會技能與價值觀。這是「原初豐裕社會」,富饒不是因為物質充裕,而是需求很少。

    這樣的價值觀,到了農業時代,就變了。「只拼命工作不玩耍,再聰明的孩子也會變傻」。

    書上說"農業社會通常都遵從階級制度,想要成功賺取金錢和建立社交生活就必須服從那些更富裕、更有地位和權力的人。於是理想農夫的條件便是:保守、順從、守規矩。農家對孩童嚴厲管教,就是為了讓他們養成這樣性格。”

    封建時代,因土地所有權,發展出地主、奴隸、支薪奴工等。

    為了打破階級,倡導的「義務教育」,在二十世紀前期,把孩子從工廠跟農地拉了出來。但是,卻強制進了「學校」。 我們如果定義,「監獄是使人無法自主、充滿約束並且限制自由的地方」,而成年人關進監獄是因為犯錯(罪);那將兒童送進學校(如同監獄),則是因為他們的年紀小?
    作者說:“儘管工作和婚姻可能在某些悲傷的情況下,感覺像是監獄,但就我們所知,學校才是真正的監獄"
    
    看起來,義務教育是一個立意良好,卻執行不良。讓人很無力。除了歌頌"瑟谷學校",我們的選擇也只有自學。不過,這樣的新的學習風氣,應該會如同女權跟同性戀一樣,逐漸被世人接受。

  • 獎勵對創新能力的影響
    這個研究,剛好上周才聽林益全老師說到。
    自己多年在電子業,一個現在新興的,很會”激勵”的產業。到這時才看到原來,”激勵”是這麼的扼殺”創意”。

    “實驗發現,大多數的創意性產品,都不是在刺激環境下所創造出來的。”有興趣可以看看書上的研究跟案例。我要分享的是,親身的經歷。

    做為一個研發人員,除了從產品推出的速度外,要怎麼評估研發人員的競爭力? 是的,就是看能不能想出什麼新的好點子,變成專利。這年,專利變成研發部門的KPI,就聽到研發經理說:「我們能不能再弄幾個專利出來?」突然,可以製造專利數量的人,變成被推崇的對象。好點子變專利,是值得被鼓勵的;但是,為了出專利而出的專利,只是在浪費生命。

  • 獎勵壞了興緻
    如果,你以為獎勵破壞的只有創新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獎勵最大的傷害,我覺得是壞了興緻。
    書上說,”獎勵會有一項原本很有趣的活動轉變為工作”。

    一項密西根大學的研究,原本一群都很愛畫畫的孩子,分成三組,一組,事前知道,畫一張畫可以得到一個好寶寶章;第二組,是畫完畫,才給好寶寶章做為驚喜;第三組,請他們畫一張畫,沒有獎勵。孩子畫好畫後,還有自由畫畫時間。

    實驗的兩個結果,事先知道有獎勵的第一組,畫明顯比另兩組要糟很多;第二個結果,是第一組自由時間用來畫畫的,只有另兩組的約一半時間。
    
    結論是,好寶寶章,弄壞了孩子畫畫的能力跟喜好。

  • 混齡教育
    我的兩個孩子,幼稚園時都是讀蒙特梭利。其實,那時候也沒有很懂,為什麼孩子這麼愛上學。讀了這本書,對混齡教育更為了解。也很慶幸當時的選擇。

  • 關於電玩
    放飛小孩,對大部份人而言,最怕的就是沉溺於電玩,或是電腦上。

    沒錯。作者說,那是現代兒童,”沒有大人干預和指導的情況下,唯一能自由玩耍的場所。”
    “電玩真的很好玩”,而且,”現實生活中成人對兒童的監管和控制越來越多時,虛擬世界讓許多孩子依舊能感受到自由”

    要讓孩子離開電玩,作者的建議是”確保孩子有真正在戶外和其他孩子自由玩耍,而不受大人干擾的機會”。我是不太懂,重點不是應該在”自由玩耍”,為什麼一定要”戶外”!

  • 面對現在教育,我的選擇是
    作者說,現在學校,是”促進強者更強,並抑制(其他)學習者表現”。也許孩子們在學校的表現還不錯,所以,沒有太排斥學校。做為孩子的爸,我能做的是

1.把時間還給孩子,絕對不在他下課時間,叫他做功課。正確說,建議他在非上課時間,絕對不要讀學校的書。
孩子有足夠的時間,做他想做的事。(雖然,我們能給的選擇並不多。)

2.從自己做起,「讓學習變成遊戲,不要讓學習變成工作」。呵~ 臨老愛亂玩~

3.沒辦法給太多混齡的生活。只能自己也下去一起分配,一起完成生活裏的事。
因為這波新冠病毒的影響,我們請做家事的阿姨WFH。家事就落到我跟孩子身上。
這陣子,我負責採買,備三餐,孩子們,會自己分配,洗碗、洗衣服、收衣服、餵貓等等。我很滿意目前的工作分配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