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

好書分享「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 」


  • 緣起
    那天看到林怡辰的2021年開春第一本書,「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」,馬上就跟進,下單買了電子書。

  • 起念
    因為看過「薩提爾的對話練習」,對於冰山理論,有點了解。看到這書名,其實,自己的第一個反應是,「會是一本蹭薩提爾的書嗎?」我是個很龜毛的人,對於透過蹭名人/名著,來提高可見度這事,並不是很喜歡。看了作者老公許榮哲,幫他寫推薦序,其實,觀感並不特別好。優秀的作家/老師,夫婦間通常是一主一輔,有優秀的作家,老公默默幫他拍照;有優秀老師,老婆默默幫他擦屁股,做好平衡的角色。最近看的電影,「太陽之家」,超推。木工師傅很令人敬佩,木工師母更令人敬佩。印象中不記得有哪對夫妻,都是優秀的作家。至於,許榮哲的兩本故事課的書,我都看過了。這一推理,想必是老婆來蹭老公的名氣寫書來著。

  • 轉念
    這書可是一開,就很難收手呀。越看越覺得,這書很值得。更勝許榮哲的書。
    是說,林怡辰老師會在2021年開年就推,想必就是好書保證了。

  • 推薦的理由    
    首先,這是一本架構很整齊的書,分成四大部,情緒前、情緒中、日常養成跟一個長長的實戰例。大的架構清楚,邊讀就會一邊回去看目錄,知道走到那一部份。對我這種看了後半就忘了前半的人來說,超有幫助。讓我在見樹和見林之見,不停的來回。讀完時,還意猶末盡。

    其次,為了讓讀者,更容易記住關鍵,作者用心創造了記憶的關鍵字(金句),「聽核心」、「陪跑界諧星」、「養成對戒」、「一鏡多橋」。金句多了,還是記不住的。不過,就會發現幾個重要金句,會自然的冒出來。

    最後,也是個人最肯定的是,一整本書裏的例子,都是他和孩子、老公,發生的事。每個例子,都會迫使我思考,這樣的狀況,一般我會怎麼處理? 他的方法,我做得到嗎? 

  引一段他形容孩子像「白貓」的段落,
"
  二女兒川川升上小一時,某日放學回家後,本該是寫作業的時間,川川卻一直無法專注,東摸西扯分心極了。我提醒她注意時間,數次之後仍無法警覺。一小時過去了,她只寫了一個字。
    沒多久,姐姐三三走出書房,來到我面前說,他的功課寫完了。我習慣性的欣賞三三:「你很認真,我很欣賞你,這麼快就完成作業,可見你的專注。」
    這句話,有一半是說給三三聽,一半自然是說給川川聽的。沒想到川川不但沒反應,還淡淡回嘴:「哼,我知道你是說給我聽的,但我一點都不嫉妒,也不羨慕。」
    我看著川川,如同看著白貓,嘴角不由自主上揚,最後朗聲大笑,大大的稱讚川川的幽默與氣度,欣賞川川的應對姿態。
“~ 引自本書第二部45頁

  其實,我們家老二也有這樣的狀況。喜歡東摸西摸,時光飛逝,才發現事情沒做完。他要敢這樣回答我,我的回應應該是:「TMD(心中默語),你是忘記令北鞋穿幾號就是了,欠K呀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