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

蚊路是戰場


    每次走進一家店,總是忐忑不安。很怕老闆問我:「要買什麼?」因為我是來逛逛的。
    走進這個建材行,讓自己很興奮。每樣東西,都讓我覺得很新奇,這感覺跟20年前走進B&Q時很像。
    第一次進這家店,逛了一圈,很難決定要買什麼。於是問了店員:「請問有M3的螺絲嗎?」店員白了我一眼說:「我們沒賣公制的螺絲。」一句話打退我這跑龍套的。
    回家認真的做好了研究,這次,把要買的東西都在他們的網站上看好了。再度走進這家店。迎面而來,是個約莫70歲的阿伯,看著你的眼神,就是告訴你:「我就是老闆,你是來做什麼的?」
    我很識相,拿出手機就問:「請問有賣這台機器嗎?」
    順著老闆的指示,找到了Dremell的雕刻機。隨然不懂,為什麼架上有些產品有標價,有些沒有,不過,我要買的上面有標價,只是比他們網站上的價格,多了500元。我想,這是標價跟售價有所不同吧!於是,拿了機器去結帳,櫃抬坐著的應是老闆娘。
  「老闆娘,結帳。多少錢?」我說。
  老闆娘看了標價,「5千零五拾。」一臉你看不懂數字的表情。
  我才一臉無奈好嗎?網路上不是這個價格呀。不過,跟一個7旬長者殺價,又說不出口。只好擠出一句,「可以刷卡嗎?」
  老闆娘說,只收現喔~
  於是,請教了最近的提款機,興興然的走去。翻開手機裏的價格,P網,才4千3,要不是今天就想用,才不會在這邊買。不過,網路價貴就算了,現在要買的價格,是比他自網路更高。
  唸歸唸,提了款還是回到建材行。這次,是老闆坐在櫃檯。看著雕刻機上的標價,已經被撕掉了。實在有點下不了手,於是,亂哈啦一下,「老闆,這個無線的這麼貴,另一台插電的多少錢?我來買那台好了。」
    「這個要查喔~」老闆回答。這句話很有玄機。老店、老闆,應該是秒回答呀~
    老闆一邊開手機查,一邊說,「你們年輕人查比較快,網路上寫多少,就多少。」
    一邊查,一邊就跟老闆哈啦了起來。「老闆,你真跟得上時代,還在網路上賣東西。」真心對父執輩年紀的人,還能跟得上網路時代,感到無比佩服。
    老闆的回答很令我震懾「哎~ 越活越回去了。蚊路(請台語)是戰場。這個我才不玩,是我兒子跟媳婦在經營的。」
    一邊聊,看著傳統工班,也進出了好幾個人。從這老闆身上,我聽懂了幾個點。

    一,關於世代交替。老闆開的是實體店面,做的是傳統工班的生意,都是專業客。所以,老客戶是生意的基礎。小老闆開的是網路商店,做的是玩家的生意。網路,是沒有忠誠度的,哪邊便宜就哪邊買。所以,老闆才會開口就說,蚊路是戰場。顯然的,兩個世代做的是不同的生意,不同的客群。不同的客群,不同的生意模式,走哪個方向,還是2個客群都經營,這就是策略的問題了。不過,這是有衝突的,這次的價格就是了。

    二,關於價格。老闆的說法是,「實體店面,有租金,還要顧員工,所以,成本本來就比較高。做網路的,就一台電腦,跟倉庫就可以做生意了。所以,店面裏賣的價格,當然要比網路高呀。不過,網路來的客人,就賣網路價。」

    這就長知識了。很少遇到客群可以完全切分清楚的。同一家店,同樣商品,拿手機查價格的,跟現場拿貨交易的,有不同的價格。難道客人間都不會互相分享怎麼樣便宜買嗎? 一旦幾個老客戶發現這樣的事,其實,對老闆的信譽是有傷害的。

    顯然,這世代間的溝通還沒談妥。

    三,關於創業。一個店面,兩個世代,讓我看到創業最重要的是:基礎。

    因為有了老闆打下的基礎,實體店面的生意,不論是小賺還是小賠,都是第二代可以透過貼近新時代經營,透過測試與回饋,找到可以存活下去的方法。對於第二代而言,經營網路商店需要的庫存跟供應商,根本就是他競爭的基本優勢呀。

    再加上,相同的貨品,即使是在網路上買。我也願意溢價一些,買有實體店面的產品。這也是另一個優勢呀。

    很想跟小老闆說,恭喜你有這麼子的創業基礎。不過,可能還要再努力一些,想辦法建立屬於自己的忠實客群。老店才能走出新的路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