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

國際包裹,手動滅菌

  雖然新冠肺炎的疫情,在台灣已經零確診一段時間了。不過,這段為收到的國際包裹手動滅菌的記憶,還是不時跑出來,催促我把這事寫下來。希望可以,搏君一笑。

  • 背景:
  這事發生在2020年5月初。那時候,台灣已經開始在服用龜苓膏,不過,全球的新增確診人數,是日日近10萬,美國也是日日新增2萬多人,至於中國,那數字也沒人信。

圖一:各地5月初新冠肺炎新增病例

  • 問題:
  開發電子產品,免不了會需要購買電子零件,及製作電路板。電路板,大多來自於中國大陸,至於,電子零件,則由美國空運來台。

  收到包裹,怕不怕上面有新冠病毒?

  聽說,新冠病毒在人體外,可以活72小時(1)。在看到這訊息前,從國外來的包裹,可是要先在我家陽台待2個禮拜。

  外紙箱是我唯一不怕的,整個物流過程,不管是環境的考驗,或是,物流業者會做的清潔作為,都讓可能停留在外紙箱的病毒,毫無生存的機會。但是,紙箱內的東西呢? 會有人打開來噴酒精嗎? 呵~

  還有,別跟我說,看過大同電鍋乾蒸口罩,就把東西放進去乾蒸喔!! 一堆塑膠袋進去乾蒸,蒸完這大同電鍋還敢用嗎?

  叫我放陽台等三天,沒耐性。

  • 解方:

  來了,看倌們,手動加熱滅菌法……一個紙箱,一個吹風機,一個計時器,一個溫度計。

  簡單說,吹風機加熱下去,當溫度計超過70度,就先關掉吹風機,等到溫度計降到65度,再打開吹風機。就這麼,維持個5分鐘。

圖二:手動滅菌設置圖。利用吹風機,紙箱,溫度計和計時器,來做加溫滅菌。

圖三:手動滅菌進行中。
  • 結果:
  真的沒耐性,維持65~70度,大概每10秒,就要開關一次。所以,後來就變成維持65~85度。殺菌,可是沒在心軟的。溫度範圍高一些,也減少開開關關的次數。5分鐘,還不夠放心,10分鐘啦~

  不過,直接被吹到的塑膠可是受不了,融黑了一片。還能用就是了。

  
圖四:塑膠帶被吹風機吹得黑黑的喔~

  • 影片
  有圖有真相。


參考資料

  1. 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812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