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

手繪多啦a夢

  • 伴我闖天涯的哆啦a夢

   這一隻哆啦a夢很可愛。把一個紅紅的愛心,藏在背後,只露出一抹微笑,像是要跟你分享什麼開心的事。

圖一:做成吊飾的哆啦a夢

  左邊,是我做的第10號多啦a夢,右邊是第9號,做成鑰匙吊飾,跟著我一同闖天下。

  玩3D印表機,也有2年多了。之前,多半做一些工程用的盒子,把電路板包起來;或是做做簡單的小桌燈之類的。去年底,去參觀高雄的大港自造節,看到人家透過異丙醇拋光ABS;又有另一個攤位,透過補土來填平3D列印的條紋,一時心癢起來,也想來自己試試。經過一番的谷神膜拜,最後,選定的方案是,使用PVB的材料。

  PVB的列印參數,跟PLA很像。而且,也可以使用異丙醇來拋光。至於,產品上面寫用酒精來拋光,也不知是否為真。管他,立馬從Amazon訂了PVB的線(國內也有廠商賣,不過,從Amazon訂選擇跟價格都比較實惠喔!!);再跑一趟天水街,把95%的乙醇,跟異丙醇都買一瓶回家。開始來做實驗囉~

  我喜歡做實驗……這算是享受失敗的感覺嗎?

  • 實驗、實驗再實驗
  選好了要列印的哆啦a夢後,首先試的是拋光。印了幾隻來拋看看,先用酒精棉片擦看看,結果,讓人開始懷疑是不是買錯材料了。再來,把印好的模型,直接泡進95%的酒精中,泡上個5分鐘。差不多,讓那隻哆啦a夢脫了層皮,整隻都變得黏答答,超噁的。不過,這樣的結果,倒是讓我很開心,這證明了,95%的酒精,是可以用的;也就不用把對人體較有害的異兩醇打開了。再弄一隻,泡個30秒就起身風乾,這樣的效果已經很棒了。

  為了可以比較快的3D列印,因此,選了每一層是0.2mm;另外,也試了0.1mm,列印時間約莫就是2倍了。相同的參數,再印2隻,這次,就讓他們來個酒精浴了。4隻不同參數的哆啦a夢就完成了。

  單純就效果來說,自己是比較喜歡沒泡過酒精0.1mm的哆啦a夢。雖然,仔細看還是看到得一層一層的列印痕跡,個人還是覺得,泡過酒精的,雖然是光滑了,不過,卻有種油油的感覺。


圖二:3D列印,使用4種不同參數的實驗。

  接下來就要來試上色了。

  第一次試書局買的壓克力顏料。這是小時候沒玩到,長大玩回來的概念吧。家附近就有文具王,顏料、畫筆、調色盤,搬了一堆有的沒的回家玩。

  底漆,使用前年玩模型車留下的補土噴罐,還有一些殘液。來噴噴這4個小矮人,量還足夠。這底漆是灰色的,整隻哆啦a夢噴完後,變成灰懞懞的囉。

  再經過好幾層的壓克力上色,白色、藍色、紅色、黃色,上完色後,沒有太滿意。感覺白色部份,沒有良好的把灰色底漆覆蓋;於是,再印了4隻,再做一次實驗。這次,直接用白色壓克力漆做底色。看到8隻哆啦a夢爬滿桌子,感覺還蠻舒壓的。
圖三:爬滿桌子的哆啦a夢

  眼尖的,應該看得出,要把一隻哆啦a夢做好,會先有一些印壞的,有拿來試色的,有不同尺寸的、試不同底漆、試不同列印的層高、試用酒精拋光,保護漆試了消光跟亮光的兩種;最後,顏色上得最不滿意的,其實,是他們的鬍鬚。
圖四:上完保護漆的四隻哆啦a夢

  完成了8隻哆啦a夢,雖然有不少缺陷,卻是看得到進步的過程。於是,再做個小展示盒裝起來。吃飯的時候,跟女兒說:「以後,要是我變成名人,這8隻就會超級有價值。」女兒訕訕的回我:「對呀,以後要是我變成名人,就會很有價值。」真的不知道他是哪來的自信。

圖五:收藏起來的前8號

  做了8隻只能放家裏的哆啦a夢,總覺得少了什麼。於是,第9號跟第10號,於焉誕生,小一號,很適合拿來當吊飾,每天出入都陪著我。

  真的,買3D印表機時,還真沒想過,可以這樣玩。去一趟高雄,就多了一些把戲可玩,果然,不時要出門放個風呀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