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

家人


 

  這是第一次,把「家人」的意義想得這麼清晰,而且,可以和孩子們講得這麼明白。

  因為岳父的辭世,牽動了老婆一家,一段時間沉在深深的哀傷之中。這個週末,岳母想回鄉下,去打點一下岳父種的植物。老婆打算開車載岳母,在鄉下住一個晚上。

  對我而言,讓這一對還在深深哀傷之中的母女,兩個人相伴回鄉下,應該是會不時陷入低氣壓之中吧。於是,我也就自告奮勇的說:「我也要去,我要陪媽咪。小朋友要不要一起去?」

  到鄉下去,對孩子而言,並不是這麼有趣,至少,比不上宅在家裏。上週也才在鄉下住了2天,下週老大也要段考。老大不想去,小的也就不跟。餐桌上,老大直接的問我:「爸比,你是不是希望我們去?」

  我沒有回答孩子的問題,因為,這個問題在我心裏,是千迴百轉,一時也不知怎麼回答才對。

  隔天晚餐,買了幾道菜,等孩子們上了桌,開始了跟孩子談話。

  「昨天你問我,是不是很希望我們去鄉下。我現在回答你,是。不過,我希望你們想通這整件事。」毛爸開門見山。
  「爸比,我們沒有這樣說喔!! 我是說,『你是不是希望我們去鄉下?』」老大說。
  「什麼?」一時還意會不過來。
  「我沒有說『很』希望喔~」跟這個年紀講話,真的是要字字推敲。

  「我可以繼續講下去了嗎?」我白了個眼,決定不在字句上跟他纏鬥。
  「好~ 你說。」

  「昨天,我才終於想通,家人的意義…… 家人,就是要能同甘共苦的人。」不待孩子們討論,我直接給了答案。
  「來,看看這個家,是我跟你媽媽,奮鬥了20幾年,才有的。說說看,你們每個人有自己的房間,舒服的生活空間,我跟媽咪奮鬥的成果,你們有沒有「同甘」到?」目光還要飄到正在用的食物上。看著孩子們,吱嗚之中。我也就繼續說下去~
  「那為什麼在你們媽咪很難過的時候,我們卻讓他獨自去承受?」

  「是啦~ 可是,我們去鄉下,也不見得可以幫得上忙呀。」老大說。

  「我知道。不過,我們就是要盡力,至少至少,我們有做到陪伴。這段時間,婆婆很難過,媽咪是不是花很多時間陪婆婆。可是,媽咪也很難過呀,我們也應該盡量陪他啊。」

  能這樣和孩子談做人做事,真的需要機緣。從小,我們就習慣給孩子最好的。尤其是我老婆,總是會留好吃的給孩子;然後,再被孩子氣得大吼大叫。跟孩子之間的關係,根本就是「同甘自苦」。過慣這樣關係的孩子,要如何在將來在新家庭、在工作上、在團體中,可以跟其他人一同「同甘共苦」的合作?

  「爸比,以後這種事,你就直接跟我們說。昨天,你又不說~」老大還是要拿回話語權。

  沒說的是,從孩子小時,我們就會在心裏,跟孩子說:「慢慢來,我們會等你。」現在,換我們跟婆婆說:「慢慢來,我們會等你。和我們一起,有新的生活。」